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学习、实干、创新

发布时间:2015/12/16 15:43:40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776

 

学习、实干、创新
 
20126月,我当选为盐城市七届人大代表。近两年来,我始终思考着“如何做好人大代表”的问题,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作用,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辜负组织领导的期望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工作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加强学习,发挥代表议政作用
我是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当选市人大代表,让我倍感责任和压力。在工作中,我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素养。这是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前提条件。我认真学习党的政治文献、方针政策,翻阅了《宪法》、《代表法》、《组织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专业理论和专项工作培训,以及盐城市检察院、法院组织的“千名代表评百案”活动。通过学习,我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义务和权利,以及专项工作程序、职责、要求和任务,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自觉克服把人大代表当作“政治光环”、“享有特权”等不正确的思想,不断增强履职的自觉性,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积极参政议政,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联合其他代表深入调研,相继提出了中小学生课外社会化教育活动减少的原因及对策、加大废弃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力度等多个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二、多办实事,发挥代表服务作用
人大代表履职的大量工作是在闭会期间进行。我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接触群众多的优势,密切与部门单位、选民群众联系,了解民情民意,为选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积极调研解决民生难题。2012年,我了解到黄海路柳岸花城小区无物业、卫生状况差、治安隐患大,且在我市此类小区还有很多,例如宏大北苑、招商新村等。我联合社区居委会进行广泛调研,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小区物业费难收取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建议”,并请媒体进行了采访。对此,市有关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划拨专项资金进行整治,规范物业管理,使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当时我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被评为“盐城市文明窗口”。
2013年,我了解到不少学生家长反映,现在小孩子的户外集体活动太少了,学校组织少,家长因忙于工作也陪得少。有的家长甚至坦言,除了清明扫墓,学校很少组织学生出校门进行集体的课外活动。我联合其他代表进行调查走访,发现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学校怕出事;二是家长给予独生子女过度关注;三是学生的课外时间大部分被互联网、游戏机“占领”。针对这些问题,我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中小学生课外社会化教育活动减少的原因及对策的建议》,受到了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重视。
三、锐意创新,发挥代表表率作用
国家提出了创建智能城市、智慧城市的号召,作为一名公务员,我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其中。我于2012年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智能警戒带”,在2014年盐城第一届科技创业大赛上获得“优秀奖”。我还积极支持并参与青年发明爱好者周研同志的研发工作,相继取得智能道钉、智能电瓶车防盗锁、智能发廊广告机等多项民生类国家发明专利。
公安派出所是最基层的为民服务窗口。2012年以来,我积极探索快捷的便民网络服务渠道,先后创建了“政务互动网”、“数字化社区警务智能管理系统”、“警务QQ群”等服务平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网络服务在全市得到推广。
作为人大代表,近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履行好代表职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必须具备三种意识。一是坚定的政治意识。重大工作决策,重要事项决定,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要服从大局,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依法履职,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二是强烈的责任意识。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与选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三是高度的自觉意识。人大代表是由人民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始终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接受选民群众的监督,赢得选民群众的肯定、理解和支持。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警察工作和我承担的责任是长期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所履行的代表职务是短暂的。所以,代表这个身份更显珍贵。我将在今后工作中,始终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更好地履行职责,争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