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6/14 18:01:15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265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于20201029日至1231日对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410日区委巡察组向人大机关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仍需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共三项九个问题,区人大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立即向区人大党组作了专题汇报,并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和陆主任的要求,迅速进行了传达学习,逐条对照,剖析原因,制定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王海港同志任组长,张金岳、杨腾、高正平、邰莉莉为成员,明确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机制,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发放到机关全体同志,要求每位同志认真学习领会,查找自身不足,对照问题进行认领,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召开党总支支委会议,研究巡察发现问题,保证要不打折扣,全面整改,保证实效。四是组织召开由党总支支委参加的组织生活会,结合问题清单,认真排查问题,剖析存在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全面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深化理论学习不到位、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人大工作重要部署不够深入;网上阵地管理缺失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运用“每月一题”、统一活动日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研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座谈研讨,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部署在人大机关能够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信息中心加强亭湖人大日常工作发布加强维护管理,特别对镇街人大、学习研讨、通知公告这三个专栏信息长时间未更新的栏目,立即进行整改,做到专人负责,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管理和归纳,对网上信息进行扩充和更新时,严格把关上传内容审核程序,不得有泄漏国家秘密、损害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内容出现,信息中心负责人需经常上网检查,督促信息员及时收集信息,丰富网站内容,增强网站的吸引力,确保亭湖人大网站发布内容规范、更新及时。

2关于执行党费收缴制度不严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党总支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把收缴党费作为增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重要措施来抓,引导党员提高对党费收缴工作的认识,提高党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完善党费缴纳制度,提高收缴党费负责人的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党员收缴工作中“党员手册、党费缴纳簿、党员缴款三联单、现金缴款单”配套管理制度,对党员缴纳的党费在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向机关党委上缴党费留存依据,实行党费收缴公示制度,对党费收缴及上缴情况做出及时公示,人大机关所有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党费,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迅速及时、公正透明。

3关于违反财务规定多领补助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严格按照差旅费制度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加强出差审批管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和报销审核,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对不符合规定的伙食补助费不予发放,对相关人员多领的伙食补助费在整改清单送达日当天已全部退回到财政局指定账户,为此人大机关专门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会上学习了相关财务制度和规定,提高大家对机关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强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机关相关财务报销制度,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机关财务的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财务状况不规范的情况出现。

4关于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督查不力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代委第一时间完善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管理平台,选择五星街道、盐东镇人大试运行,新一届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后,全面运行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管理平台,发挥好履职管理作用指导督促东亭湖街道、盐东镇“人大代表之家”全面整改落实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压实的问题的整改。针对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党总支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责任清单,邀请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定期分析、研判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认真落实委办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各条线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党风党性教育,确保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并且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目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已赴新四军纪念馆、东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实境教育,强化日常教育提醒,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6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目前人大机关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大幅度精简会议文件要求,缩短会议时间,减少发文数量。认真排查机关人员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测试流于形式问题,拿出破解形式主义的真招、实招、硬招,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继续加大对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力度。

7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提升兼职党务干部党建业务水平,加强对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联络指导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创新党日活动方式方法,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8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将提高科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主动征求大家意见,自我批评客观实际,相互批评敢于说真话,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好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上好专题党课,提高机关支部下辖2个党小组活动频次;加强宣传引导,认真组织机关部分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好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的整改。针对这一问题,人大机关将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公开招录、定向遴选等途径,引入政治素养高、专业基础好、写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到人大工作。目前已选调了区城管局、区教育局两名业务素质过硬、党性觉悟高的同志到人大委办工作。对于新提拔和转岗到人大的年轻干部,在一个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定期轮换到其他工作岗位任职,让年轻干部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拓宽人大干部培养渠道,各委办主任经常性和条线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传递组织关怀,不断激励人大机关干部干在前、作表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9880803;邮政信箱:希望大道59号,盐城市亭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thrdbgs@126.com

 

                                   

                                                   人大机关党总支                          

               202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