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镇街人大

谱写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2/31 11:44:07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2810


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

组织开展全区街道人大工作现场观摩会

一年两次组织区人大代表对所在街道办事处

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建立健全街道人大工作三大类24项工作制度

近年来,亭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的办法,全面加强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新篇章。

01

明确法律定位,理顺工作关系

让人大工作在街道“不断层”

亭湖区是盐城市的主城区,人口密度大、城市化水平高。随着新型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加快推进,社区居民对民主法治的需求逐步提高,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断增强,对街道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发挥街道人大工作在加强城市政权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倒逼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的有利时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得到了区委的及时转发,对街道人大工委的性质定位、工作授权、规范化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力推动了我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了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全覆盖、无盲区。

《意见》出台后,全区七个街道人大工委认真学习贯彻,把握精髓要义,注重创新实践,推进了文件精神在街道落地生根。大洋、文峰等街道人大工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公共事业建设、社会民生保障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事项,通过视察、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和行政、司法机关等派驻街道工作机构的工作情况报告,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并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新城、五星街道人大工委提前介入、超前谋划街道人大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刚性较强的监督方式,实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由程序性向实质性的转变。毓龙街道人大工委克服重过程、轻效果,重建议、轻落实的现象,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制度,做到了跟踪问效,确保了监督实效。

02

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履职服务

让代表工作在街道“不断线”

组织代表活动是街道人大工委的重要职能。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最佳途径,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活动实效,切实改变了过去“走访选民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的‘四手代表’现状”。

搭建履职平台,规范建设和充分利用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认真执行“双联系”、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促使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行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广泛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注重吸纳代表意见和建议,及时交相关部门限期办理。

拓展履职渠道,开设“每月一题”“代表之窗”、征求意见建议、开展“双联系”活动、加强学习培训等方式,努力为代表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建立与群众“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定时接待、定期走访、定点协调等途径,及时掌握区域内产业发展、民生需求、舆情动态等社情民意,积极协调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强化履职服务,开展“新春走基层”、“四走进”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代表广泛收集选民的意见,认真负责地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积极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开展履职培训、评先评优,增强履职能力,展现代表风采,激发“正能量”。组织代表每年开展二次纵向、横向的工作交流、视察调研等活动,促进代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更好履职。

健全规章制度,提升履职效能

让自身建设在街道“不断链”

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是提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的前提。区人大常委会将街道人大工作“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全过程”指导,确保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工作指导到位,每年两次听取街道人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常委会每位主任分工联系2个街道,每季度至少2次到联系点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指导督促相关工作开展。建立区街联动工作机制,广泛吸纳街道人大工委参与各类活动,增添工作动力和有力抓手。

制度建设到位,从街道人大工作规则、工作职责、会议制度、工作监督制度、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了三大类共24项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严谨、完整的制度体系,由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后施行,推动了我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履职保障到位,为街道人大工委配备专职主任,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不断激发街道人大工作活力。将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纳入区本级财政预算,按照每个代表每年1000元的标准,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按区人大代表数核拨给街道人大工委,对代表履职实行补助,对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实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