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尽心履职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7/4/1 10:09:09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2099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尽心履职务求实效
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亭湖第二小组
 
市七届人大代表亭湖第二小组充分发挥每位小组成员的职能优势,依法履行各项职权,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小组各项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学习指导,注重理念更新,提升履职能力
为了能够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小组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抓手,摆在日常工作的突出位置。以亭湖区交通运输局为主阵地,定期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精细研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确保深刻把握“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丰富内涵。每次代表活动前,围绕既定调研视察的议题,组织代表开展针对性学习。及时传达贯彻市人代会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和决定,把市人大关于开展年度代表活动的意见及时传达给各代表,组织代表学习讨论。通过不断地加强学习,组织代表们进行知识更新、理念更新、思路更新,切实提升代表们的履职尽责能力。
二、立足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领域,优化调研专题
履职以来,我们小组坚持服务大局,突出民生优先,精心挑选小组活动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紧扣“科学发展走在前”活动主题,结合亭湖实际,精心摸排选定课题,并根据选题讨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活动,将镇村经济发展、社区建设、镇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铁建设等作为重点内容,集中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在“五个一”活动中,选择1-2个重点任务,作为调研和落实的重点,并分解落实到本组每一位市人大代表,并定期汇总活动开展情况,确保任务有人领、交办有回音。五年来,我们先后围绕物流园区建设、社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完善、镇村公交发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高铁项目拆迁等事项进行了专题调研,选取征集了18条代表性较强、可行性较高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供领导参考,
三、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活动
在优选调研课题的基础上,细化年度计划,将调研任务分解到每个月度,年初分发到各位代表手中,征求代表的意见。在有调研任务的月份,月初了解代表们的工作动向,梳理了解代表们相对宽松的工作时间,统筹安排代表们的履职工作和本职工作,最终确定调研工作安排并通知各代表做好调研准备。为加强调研的针对性,调研活动开展前,组织代表们集中学习,发放学习资料,使各位代表了解议题的背景和相关内容。要求代表们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带着民意提交议案、带着结果反馈群众。在活动中,我们采取集中视察与个别联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走访、定期回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特别是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采取一对一结对,实行包保责任制。对每次活动提出建议的落实情况,都要进行跟踪,如有落实,及时向代表通报,代表们要向反映问题的群众通报。根据跟踪反馈情况,认真填报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以实际行动践行履职承诺。
四、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活动成效
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我们细化活动内容,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在成效。围绕331省道旅游经济示范带和234省道经济示范带建设,我们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完善园区布局规划、新建旅游通道的建议。目前234省道至东环路接线和331省道东延项目正加速推进,省道两侧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作为新型农民代表,我组成员柏寿童带头搞起了畜禽专业合作社,用优厚的收购条件鼓励乡亲们建立家庭农场,加入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针对部分镇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们赴各镇调研,结合镇村布局规划和镇村公交发展规划,着力保障交通通行安全,特别是校车安全通行,重点调研解决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问题,加强安保设施,进一步提升各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我们的镇村、社区代表,联系选民,着力帮助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改善服务环境,监督推动代办制落实到位;针对亭湖西北翼经济薄弱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驻村调研,入户走访,建议在亭湖北翼建设一条贯通东西的等级公路,改变经济落后地区“难进难出”的尴尬局面。目前西起233省道、东至青墩连接线的兴洋线项目列入亭湖交通十三五规划,明年开工建设;为推动城乡统筹一体发展,促进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发展镇村公交。去年10月份,亭湖实现了镇村公交全覆盖,全区31万农村群众享受到城市居民同等乘车待遇;本着“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原则,热烈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理盐徐高铁亭湖段特殊困难户和历史遗留的矛盾问题,确保沿线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有力保障。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盐徐高铁亭湖段于今年7月份率先完成拆迁主体工作,获市铁指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