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1/9 9:05:10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853

18日上午,盐城市亭湖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李东成、张宏春、吕锦、孙红艳、祁新桐、沈政、徐海宁、孙庆树、顾硕、连倩、徐曼、周晓东、郭忠俊、张春秀、吕志平、陈云龙、成月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吕锦主持大会。

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301名,实到286名,符合法定人数。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县处级领导,曾经担任过区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直副处级以上代表和市直重点企业负责人代表。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宏春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为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第三部分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宏春说,2018年,区政府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两高”亭湖为目标,以“两海两绿”为路径,以“五双”战略为抓手,强化民本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主要表现在:主要指标稳中有升,项目引建取得突破,创新活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有新业绩;城市品质持续向特,镇村品貌持续向新,生态品味持续向优,城乡面貌有新改观;社会保障覆盖更广,社会事业发展更优,社会环境变得更好,民生保障有新作为;审批改革见效率,经济改革见真章,扩大开放见成效,改革开放有新建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三大攻坚有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解放思想,不断提优作风,作风建设有新提升。

在安排2019年工作时,张宏春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要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以进促稳、以稳应变、变中育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保持定力更专注,低调务实不张扬,构筑起亭湖“六个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走好“两海两绿”路径,深入实施“五双”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实现上述总体要求,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老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双管齐下、创新引领与改革推动双向发力、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双翼齐飞、全面从严治党与夯实基层基础双轨并进 “五双”战略就显得至为重要。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人均GDP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34%,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8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86%,单位GDP能耗下降3.7%,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8%,营商环境指数位居苏北苏中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8.5%,等等。

围绕上述目标,张宏春从六个方面阐释了今年的工作:一要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让发展更加充分。二要聚焦改革开放高质量,让创新更具活力。三要聚焦城乡建设高质量,让城乡更富内涵。四要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让环境更有特质。五要聚焦人民生活高质量,让小康更添成色。六要聚焦文化建设高质量,让亭湖更藏底蕴。

张宏春表示,区政府将切实把自身建设好,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八个方面本领”,坚守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矢志不移推进依法行政,矢志不移优化政务服务,矢志不移践行创新理念,矢志不移建设廉洁政府,为亭湖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不懈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奋斗。

根据大会议程,关于盐城市亭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关于盐城市亭湖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已书面印发大会,提请审查批准。

会议还举手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