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发布时间:2015/12/16 15:42:42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956

 

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一、牢记责任感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基层人大代表”,这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定下的座右铭。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和体现者,是人民群众意愿和呼声的代言人。可以说,每位代表身上都承载了人民群众深切企盼的目光。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如何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我觉得,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必不可少,每一个人大代表都要勇于担负起自己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在基层,不了解社情民意、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出席大会时提出的议案不能够代表群众的心声,会上不发言、不表态的代表也是存在的。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不能抱着这种懈怠心理,忘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人大代表的责任就是站出来表达群众意愿的,不是空有职务的不作为者。大到国情社情、小到家长里短,基层人大代表是真正能够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代表者,通过走访、慰问、接待来访人员等多种渠道了解和掌握基层群众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展情况等,是每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应该做好的事情。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肩负着崇高的政治责任,必须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履行相应的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既要积极参政议政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也要关注民生实事,反映社情民意;既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要职责,经常听取和反映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也要善于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真实情况,为民代言,为党和政府分忧;既要把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作为联系人民群众、反映人民心声的过程,也要自觉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头,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二、珍惜荣誉感
经常听到基层百姓这样议论:“她(他)是一位人大代表”。这句话中包涵着基层百姓对代表的敬佩与期盼,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首先,从产生过程来看,人大代表是由选民选出的、代表自己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员,是人民信得过的人。其次,从代表职责来看,人大代表代表人民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行使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权,并通过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反映民情民意。可以说,代表职务本身就是一种荣誉。
人大代表只有珍惜维护代表荣誉,才会尽职尽责,尽力赢得人民的信任,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义务。一是要履行好作为群众“代言人”的职责。人大代表应经常深入群众,走近群众,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百姓利益仗义执言,真正担负起群众“代言人”的重任。二是积极参政议政,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的意愿,认真行使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利,选出群众信任和拥戴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要通过走访、调查等活动,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人民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帮助。三是做好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带头人”。要通过自己的带动和示范,宣传和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广大人民遵纪守法,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帮助。“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是代表最大的荣誉。
三、提升使命感
 “人大代表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必须时刻牢记心中的使命感。”这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第一次会议发言。业余时间,我经常研读《代表法》和代表履职的各种学习资料,努力从理论上提升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使命感的必备素质。
当好基层的人大代表,关键是知百姓所想,晓百姓所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平时,我提包里总带着几个小本子,随时记载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针对社区失独老人生活保障问题,我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失独老人保障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我多次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鸿基花园等几个小区的综合环境整治力度。如今几个小区环境漂亮了,车位多了,道路也宽敞了。针对社区群众缺少文化娱乐活动阵地的问题,我在社区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两大间,常年向居民免费开放,并提供茶水服务。在城市拆迁工作中,我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认真监督拆迁工作,畅通了居民与政府间沟通互动,保证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看着社区里一张张洋溢的笑脸,我感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是人大代表的天职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