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8/6/15 14:47:53 作者:亭湖人大 阅读次数:2224

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追求

——记盐城市亭湖区十届人大代表戴建军

作为一名环保专家,他不事张扬,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地把学识才华融入到环保技术研发、生态环境改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带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多学习、多走访、多调研,在依法履职的实践中彰显着对亭湖这片热土的热爱。他就是亭湖区十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戴建军。

从懵懂青年到环保专家,这一矜持不平凡。21岁步入社会,在环保事业这条路上一干就是28年。在这28年里,他先后牵头成功处理旗山矿废水泄露事件、藻江河沿岸企业偷排事件、沿海工业园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30多起环境事件。工作中,无论是在盐城市环科所、在南大金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是在环科城担任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他总是用“对社会负责、让群众放心”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员工;无论是在每一次承接课题的研发,还是技术项目的实施,都能在第一时间和关键节点看到他在现场察看、指挥和把关;无论是担任省环保咨询专家,还是省化工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专家,只要一个需求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正是这份执着和矜持,让他成为行业的精英、业内的专家。

从环保卫士到人大代表,这个转型不容易。2016年,戴建军凭借在企业的优秀业绩和突出表现,顺利当选亭湖区第十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任人大代表,加强对人大有关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成为他依法履职的当务之急。所以,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很多人大业务知识的杂志和法律法规文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同事们时常会看到他拿着人大方面的报刊或书籍在自学,碰到有不清楚的地方他会主动向老代表请教。他还积极参加市、区人大举办的各类代表培训班,学习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在每次调研、视察、检查等代表活动前,他都挤出时间对活动内容进行自学;每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他都能做到事先有准备,发言有水平,建议有质量。

从人大代表到群众“代言人”,这份努力不简单。“人大代表不仅是压力,更是责任,我有责任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会上,当好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能够准确反映群众呼声和需求,他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相关文件,研判政策导向,先后十余次深入南洋、盐东、新兴及相关村组,走访村镇干部,走近群众身边,发放“你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期盼、你对人居环境改善的建议”等调查问卷500多份,收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0多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他先后率研究院生态中心团队4次深入农村一线,调查了解农村环境污染面源分布现状、梳理实施治理的政策、制定系统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好乡村的议案》,被列为当前人代会“1号议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办理,加快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亭湖的实施,切实推动了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变成现实。

“当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必须珍惜、必须带头、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戴建军说他会继续坚守“不辜负、尽全力”的选择,依法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